寂寞如此美丽

随笔手机随手拍音乐摄影
回家吃饭 - 赵照

Fluss der Zeit:

一首好的歌曲要有质感,这种质感可以光滑也可以粗糙,但一定要与人心相符合,心灵粗糙的时候总喜欢听一些光滑的东西来安抚。心灵过于光滑时却会喜欢听一些粗糙的东西来告诉自己真实的世界是如何,让自己不至于麻木。

春晚的那曲《当你老了》唱进很多人心里去。莫文蔚的声音是光滑的,动人;赵照的声音是粗糙的,也动人。甚至在我,这种粗糙比光滑更激的人满盈热泪。刘欢在中国好歌曲上评价《当你老了》,说这是真正的民谣,它有诉说感。

要的就是这种诉说感,从前的朴树、齐秦、水木年华,现在周云蓬的《盲人影院》,《失业者》,陈升左小祖咒的《爱情的枪》,蒋明的《告别薇拉》,宋冬野的《董小姐》,单行道的《三元里》,天堂乐队的《赵家老哥》,余力机构的《活着》,还有一首《年轻的茶餐厅老板娘》,甚至邵小毛的《大龄文艺女青年之歌》都有这种强烈的诉说感。民谣不仅仅是歌曲,它还是一首首诗,是在生活的水深火热中酝酿出的一种艺术。而民谣艺人注定成为一个特殊的音乐团体。

不多说,这首《回家吃饭》也是赵照的作品。很适合单曲循环,会让心静下来。中国民谣优秀且坚强,一根根琴弦波动,只是慢慢地走进人的心里。

评论

热度(75)